【設為首頁】  

編輯台報告

 台灣樂透彩券

頁首
政治要聞
社會萬象*交通訊息
生活情報
地方代誌
文化休閒活動
非常校園*教育
消費財經科技
體育新聞
非常旅遊
醫藥衛生環保
圖片新聞
綜合新聞
●非常人物
●認識稅務*法律●
第2任高雄市長就職
廟宇探索
●影音平台●●

訂火車票

飛機時刻表

高雄航空站 

郵區號查詢

醫療村

高雄區監理所

採購投標

發票對獎

我要報新聞

 *高雄縣風情之旅 

地名由來
在台灣居住這麼久
你曾花心思去瞭解所在地名的由來嗎?

新聞搜尋    
微笑的背後
中輟學生復學輔導溫馨案例經驗分享   撰文者~~替代役男陳欣鉅

阿豪(代名)一躍而上我的機車後座,戴好安全帽並坐正後說:「我好了!」我也點點頭說:「好!那我們出發囉!」就這樣帶著愉悅的心情,我騎著我的紅色科博文載著阿豪,展開了今天的頭號追輔任務。一路上我們有說有笑,阿豪談論著他自豪的歌仔戲演出經驗,我宛若他的忠實聽眾,一邊聽也一邊暗虧:「敢有這厲害?」但我從後視鏡看到阿豪那抹自信的微笑後,我竟也不經意地會心一笑。

回想一個多月前,那時我正參與阿豪的個研會,也算是我接案以來的初次洽談追輔,學校的師長們訴說著阿豪過去的豐功偉業,聽來聽去也真是夠輝煌的,比起我接手的其他個案,這個阿豪算是轉學次數最多、個性最衝動,與人發生衝突和打架事件也最多的中輟生。我不禁吞了口氣,心想:「確定要接嗎?」但又想想:「還是見了面再說吧!」針對這種頗為不安定的中輟生個案,會後決定將其提報到中輟聯席會議上討論。「嗯...沒錯!尋求少年隊來共同協助吧!」我內心突然獲得平靜。

原本阿豪是被歸類為棘手難搞的個案,中輟聯席會議後,警方介入協助,最後;責付家人領回,回家當天,他又失蹤了。但在等待警方尋獲的當下,我突然想起「重要他人」這四個字,接著分析他的相關資料,發現「爺爺」是與阿豪最親的家人,二話不說馬上連絡已遠居桃園的余爺爺,爺爺果然提供阿豪目前住處。看來得直搗黃龍了,事先蒐集好該名友人家的背景,再約其案家社工一同前往。當時看到阿豪,我頓時鬆了口氣,他並沒有想像中的這麼有殺氣;反而有一股稚氣未脫的傻勁,活像個大男孩。

一開始與其建立關係是頗有難度的,與阿豪對話的過程中,其身體總是畏縮而不敢與之目光相接;聲音不時大小聲,言語也總是將重點放在「我要去打某某人」此類攻擊性的話題上。我漸漸能感受到他曾經受過傷的經驗,無論是心理或生理上,可能都是難以痊癒的傷痕與烙印。我只跟他說:「這都過去了!不要再去想了!」並試著想想身邊真正關心你的人,想想他們對你的好,對你的期望,還有你所追求的夢想。

這些簡單純粹的話,真希望他能聽得懂。最後不免得提及回家和上學的事,他很機靈地一口答應會回家並在三四五到校三天,但後來都沒做到。接著我請阿豪哥哥一同去勸他回家,他視情況不對就落跑,之後幾次去找他,他故意請友人說他已不住這,真得相當聰明。在我百般無奈之下,我打了好幾通電話一直聯絡余爺爺,請他能從桃園回來協助解決阿豪輟學逃家的情況,余爺爺也認為這是當務之急。

余爺爺回來後,我立即排定行程與之一同前往阿豪住處,當余爺爺一喊,阿豪「醒」了!余爺爺就在當下載著阿豪,並與我一同去學校輔導室將阿豪的上學與註冊事宜都談攏並解決之。此時的阿豪,有了余爺爺的陪伴,不曉得為何,變得相當具有安全感,對我也沒那麼有防衛心了。

就這樣一路騎著,我問說:「我們要到學校了!你要吃哪間早餐店啊?」阿豪開心地指著前方說:「我要吃那間早餐店。」我說:「好!我請客。」阿豪與我一如往常地,從他家門出發,在九點前,我們到達了學校對面的五號廚房,他點了最愛的煎餃和奶茶,等待的時候,他臉上又露出那一抹自信的微笑。

●●●閒話新聞●




看新聞●有話說

●看UNNTV在YouTube的影音


地方綜合新聞評論
下一頁           ( 共 3 頁 )
人民的感受誰會在乎?   (2010/07/25)
微笑的背後   (2010/06/28)
自殺防制宣導   (2009/05/25)
2009高雄縣長選舉綠營危機大   (2008/11/02)
學說好話的秘密   (2008/07/23)
「尊重」是社會和諧的根本   (2008/05/09)
不作電腦拒絕往來戶   (2008/05/08)
突破親子關係的瓶頸   (2008/05/07)
李文琪說Follow me 勇敢活出自信與快樂!   (2008/05/07)
布類彩繪創作的心路歷程   (2007/08/10)


 

關於本報友情鏈結我們的服務廣告刊登讀者投稿
版權所有@非常新聞通訊社 (局版台訊字第21號) 媒體系列 非常新聞網路電視台 非常新聞周報
統一编號/80942806

E-mail: editor@unntv.tw